壹个村小
[新光完小] 陕西省紫阳县瓦庙镇

 
 

村小项目:

太阳刚出来, 我们就上路了, 新光小学是我们此次访问的第一个学校。 公路是沿着溪水边,前半段是原始泥路有点颠簸,后半段是水泥路就相当平缓,算起来,从镇上到新光完小的路程不算艰难,我们坐在镇上老师的摩托车后,在山腰里转了几个湾,中途下来走了一个独木桥涉过溪水,前后不到20分钟几分钟,就来到群山间的一片霍然开朗处,学校在溪水的对岸,校门和公路有一座铁索桥相连,学生们上学放学都得从摇摇晃晃的桥上过。这样的景象,以前只在电影里看过,我们兴奋的有些丢人,来来回回在学生老师面前走了好几次,过足隐才罢休。学校所在地,在我这个吃饱没事干的外人看来,更像个度假地。如果是安静的晚上,你在老师的宿舍里,能听着隐约的潺潺溪水声入睡,而清晨,则有山林里的小鸟给你当闹钟。这所小学建于2005年,由香港乐施会出资援助。除了年龄太小,家又偏远的孩子在深山里的村小,附近两个村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,6个班168个学生。按照编制,学校应有10个老师,目前只有8个,而且其中3个是县里来的支教老师,一年后会离开, 届时学校将只剩5个老师。 学校的唐校长是有二十几年经验的老校长,刚从其他地区调来,非常热情, 对学校未来的规划也充满憧憬,只是受制于当地闭塞的条件。 当地的村长听说我们来,当天也赶来学校,听完我们关于支教计划的设想,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,说如果有城里的支教老师进来,他会极力配合和照顾老师的生活,甚至可以免费住他家。

学校 规模:6个班,168个学生,8个老师(县里公派支教老师3个,为期一年)
距镇上路程:摩托车20分钟 / 自行车40分钟 / 步行80分钟
通 讯:有座机电话,无手机信号。
娱 乐:有电视机,能接受国家普及频道,无5套8套等加密频道。
电 脑:1台,无网络。
生 活:有老师宿舍,有老师食堂,无浴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