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就像个城堡,立在山头的正中央。过了一座摇摇晃晃的铁索桥,上山的路有两条,一条是青石板路,磊得整整齐齐,表面光滑,看上去有年头了,坡度很大走起来很吃力,幸好四周的景色宜人,就当登山旅行了。另外一条是村公路,被洪水冲垮了,正在修,过了年就会通,据说能开摩托车。但看着这坡度,我以为这是越野比赛的赛道。刚到学校时,我都就留下来不走的冲动,学校的位置,有点占山为王的意思,环顾四周,山下有黄色的民居和五彩的树林,像个五星级的度假别墅区。学校属于村小的编制,本来只该有一个复式班,但由于离最近的完小也路途遥远,所以金湾村小破例有四个班。学校有两个县里分派下来的支教老师,听到我们的支教计划,觉得不可能,边摇头边说说,连我这本县人都快呆不下去了,城里来的人怎么可能住的习惯。校长明年就退休了,他也觉得很难。不过村支书听完我们的想法,拍着大腿说,给什么都不如给老师好哇,我就是砸锅卖铁,也要支教的。

学校 规模:4个班,60个学生,4个老师(两位县城支教老师,一个代课老师)
距镇上路程:摩托车40分钟+爬山30分钟 / 步行180分钟
通 讯:有手机信号,有固定电话。
娱 乐:有电视机,能收国家普及频道。
生 活:有老师宿舍,伙食自己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