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
关于我们的工作,你有任何问题请E-mail至school@one-school.org,我们会尽量回复,并将一些大家关心较多的发布在这里。

 

[ 一对一资助 ]

1、贫困学生的资料怎么来的?
学校根据村小提供的贫困生标准,推荐学生。收到名单后,村小会派社工和义工逐个家访,与学生及家长聊天,了解家庭状况,拍摄资料照片,符合标准的,才会进入最终的捐助名单。请参考(一对一捐助,学生资料怎么来)

2、九年义务教育后已减免了学杂费,为什么还要捐?捐助标准怎么定的?
请参考(一对一捐助)

3、怎么知道学生是否收到钱?
汇款将是直接汇给学生本人,壹个村小和学校均不经手,由捐助人直接汇入学生本人银行卡,或者邮局汇款单本人签收。并且我们在我们提供的资料中也会包含学生家庭、班主任的电话,捐助人可直接联络到学生。我们也会鼓励学生直接写信给捐助人

4、是否可以和学生联系?能送些东西给他们吗?
当然可以,学生资料中有学生的地址。我们有见过快过年时,学生收到资助人寄得文具和衣服,非常高兴。如果是初中或高中生的话,可以通信或寄些孩子喜欢的书籍等。在你同意的情况下,我们也会将你的联络方式告知学生,鼓励学生写信。

5、为什么我资助的学生,不主动给我写信。
由于山区教育落后,大部分小学生,无法独立完成信件,更无法到镇里去把信寄掉。而村小资助的初中生,都来自问题家庭,性格也比较内向,所以我们不要求一定要给资助人写信,如果你希望更多的和学生接触,给其更多关怀,请主动写信过去。

5、为什么汇款后,迟迟得不到及时的反馈?
在捐助人希望匿名捐助,不和学生直接联络的情况下,汇款后需先通知我们,我们再去通知学生查收,但因为学生较多,我们一般会定期提醒一次学生注意查询,学生接到通知后,也可能要等周末才能出学校去查收。所以在间接沟通,且学生本人没有电话的情况下,联络需要一定时间。

6、我什么时候可以汇款?为什么都开学很久了还没有收到你们的提醒邮件?我能否提前汇款?
每年三月,和九月是开学时间,我们一般会在此时间段提醒捐助人汇款。乡村学生辍学率高,尤其每年春季学期。每学期开学后,需要分别请学校方面确认一遍学生是否到校,因学校开学时间不一致,老师的工作时间也不尽相同,学生在校上课联系也不便,部分学生的提醒邮件会比较滞后。一旦确认后我们就会发送提醒汇款邮件。
如果你对学生比较信任,也可以提前汇出助学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