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村小果实

[ 关于支教 ]

事实上,支教最光荣,只是一句口号。它并不代表我们对支教的全部看法,作为支教组织者,和曾经的支教老兵,我们更愿意认为支教行动是一次乡野生活的真实体验。放下曾经的生活方式,放下惯有的价值观念,像个朴实的老农一样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这一切,对于在城市里过惯衣食无忧生活的我们,甚至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。

几乎所有的义工进山前,都抱有要改变一切的热情想法。然而,你会发现,要改变的首先是你自己。什么是责任,什么是爱,什么是宽容和理解,这些都是你将在山村小学里不可躲避的问题。如果你最终成为深山中的一名支教老师,那么恭喜你,你将得到被清脆童声唤为“老师”的奢侈享受。

村小支教已经经历过几十名义工,“为何来支教”,这个问题常常会问支教老师们两次,一次是在进山时,一次是在出山时。很高兴答案总是不同,隐介藏形于乡野一学期的老师们带回了自己的收获,那收获不只有关于如何烤地瓜,如何教小孩,更有关于未来,关于生命,而我们,也在这些老师们的答案中寻找着自己的答案。

不想奢谈为乡村教育带去了什么,只是很感谢,感谢所有身体力行加入乡村支教行列的临时老师们,我们可能仍然迷茫、困惑、踌躇、执着;感谢一切支教动机背后,那份有隐隐光芒的善良;感谢落于乡野陪伴孩子们的那生命一段;而我们因此得到的,是乡村,是孩子,赠予的,将伴随整个生命的一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