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壹个村小2013工作简报

 

親愛的捐助人、义工:

2013年是壹個村小運行的第六年,這一年團隊全職人員穩定在7人,主要的工作仍是關注在如何向鄉村貧困學生和家庭,提供支持,並且將這種支持做的更人性化,更能體貼到個體,同時傳達捐助人的善意,帶去積極正面的影響。這也正是我們對自己提供教育方面促進的角色定位。

我們能够长久的專注在這些事情上,正是因為有各位朋友的穩定支持和信任。

現將過去一年我們工作的情況向你做簡單報告


一、新增的數字:

2013年新捐助學生:791人,其中,高中生376人,初中生377人,小學生38人
新捐總計金額:148.2918萬元,平均937元/人/學期
維護持續在捐助學生1026人,總計金額:153.9萬元
同時為對應捐助人約1170人,提供和學生之間的聯絡溝通服務。、

為在捐助學生中,家庭格外貧困,遇初三升學,成績優異考入高中的,提供一次性獎學金支援:本屆26人。金額6.9萬元.此项目由成都社润捐助。

为在捐助学生中,家庭格外贫困,遇高考考入较好大学学生,提供第一年入学无息助学贷款:本届13人。金额6.6万元,此项目由桦渊基金会捐助

在家訪的過程中,我們會順道瞭解鄉村小學的需求,提供硬體方面改善的捐助。整個訪問和執行配合在學生家訪行程中,在基本不增加行政成本的前提下:
圖書室,體育用品,課桌椅等專案共完成20個,其中圖書室5個,體育角11個,課桌椅配備3個學校,冬衣捐助1批。
總計金額8萬元

注:以上款項除個別捐助人在國外或其他特殊原因,無法直接匯款,交由村小代匯外,其他均由捐助人直接匯到學生本人或其捐助人卡中,壹個村小不經手。


二、改進的服務:

1、每年回訪在捐學生的時候,不再只是做資訊的更新,我們將回訪當做一堂課,向學生講解,我們機構的運作,捐助人是什麼樣的一些人;

2、針對高中生,特別是高三的受助學生,提供升學方面的資訊和建議;

3、將學生來信中提到的問題,做記錄和統計整理,用來調整我們和學生的溝通方式和內容。收到家庭破碎或心理壓力較大的學生的來信,會給予特別的回復和溝通。

4、在長期的訪查工作中,因為經驗的累積,調整節奏和效率,在增加家訪學生數量的同時,下鄉的時候還可以有固定的人員值守辦公室,能及時回應和處理捐助人和學生的需求和問題。

5、製作電子月刊,通过我们的眼睛,和大家一起尽力去理解乡村环境和學生的處境,減少因城鄉社會環境巨大差距帶來的溝通隔閡,同时传播我们关于公益慈善的想法。


三、行政费用支出:

1、辦公費用,辦公室及工作人員宿舍物業維持費用:31636.1 。由樺淵基金會指定捐助。
2、鄉村訪查差旅費用:65076.3。由“伍老師”指定捐助。

3、工作人員薪資:
“肖”        特定捐助一人
“楊女士”    特定捐助一人
“達祖公益”  特定捐助一人
“樺淵基金會”特定捐助四人


注:以上款項按照提前指定使用範圍,且實報實銷原則,細目已報告對應捐助人監督審核。


四、2014年新企劃:

1、高考前壓力疏導和升學指導

招募和建立專業義工和工作人員組成的團隊,在5-6月,在當前合作學校中選擇適合的一所學校,常駐學校一個月,為高三在捐助學生提供:考前壓力疏導,大學及專業資訊查詢,等服務。

2、学生来信義工團隊

通過整理閱讀學生來信,和遇到特殊情況的學生建立陪伴關係,疏導壓力。
對學生來信中學生提到的問題或想法建立資料統計和分析,作為調整助學金專案的依據和基礎。

3、調整團隊人員結構開放兼職崗位


在新的一年,我們希望能繼續進步,為學生,為捐助人,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


再次感謝各位的信任和支持!


壹个村小敬上    2014/2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