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三月,在冰天雪地,送她春天的花朵

 

连着几天升温,油菜花已经黄了,春天就来了,不过最让人感觉春意浓的,不是桃花开啊,梨花白啊的这些小清新,而是黄昏路边,小广场,大姐大妈们又摆开队伍,放着音乐,活动起来了。

新的学期也开始了,最早的二月初,晚的三月,学校也都陆续开学,到现在新学期汇款工作已差不多,那我们也就要开始下乡了。

本学期访查计划已随邮件发给各位捐助人,还是那句话,看到我们某个月即将要去的学校正有你捐助的学生,如果要帮你给孩子代句话,或者了解什么情况,你尽管开口。虽然你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到学生,但我们知道很多人还是同意这个观点:面对面才是最好的沟通方式。

说起电话,前几天的邮件里,有人问到,学生如果有电话,那他们真的是最穷的吗?坦白讲,很多我们捐助的学生,特别是高中生,真不是村子里最穷的。说到这里,村小需要澄清一个原则,我们不是捐助最穷的家庭,而是捐助有孩子在读书的家庭里最穷的。

这么说是因为,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,更本不会读完初中,更别说高中。父母没有可以支持高中大学的条件,孩子也便不会抱太多读书的希望。很多人都说,捐助孩子是希望雪中送炭,而不是锦上添花,可也许在他们的父母看来,孩子十几岁了,如果可以出门打工,早点赚钱回来,翻新自家漏雨的屋子,再给自己存点老婆本,帮劳碌一生的父母减减肩上的担子,才是雪中送炭的事。读书考大学,咱家又没那个条件。

而且打工回来的年轻人,还会带来这样消息,刚毕业大学生的薪水一个月下来,可能还不如在富士康多加加班拿到的多。对于一个从小满眼只是山的少年来说,一边,是打工回来的同学,拿着300万像素加低音炮隆隆作响的山寨手机,一边,是父母起早贪黑刨出二亩地,却还换不来一个学期的生活费。如果是你,会怎么选。

所以,每当我们走进一间破木屋,看到家徒四壁,和劳碌的父母,而这家的孩子正在县城最好的高中就读,成绩还很不错,这时,我们就会心中暗自庆幸,并且对眼前满身泥土的父母充了满敬意。

我们不想用濒临失学,或者是否贫困,这样标签式的方式来换取同情,我们想的,首先是让你了解你希望帮助的那些孩子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,而我们能做的,不过是给这些顶住各种压力,坚持自己卑微梦想的少年们,一点小小的支持。

同时,我们也希望让孩子了解帮助他们的人,了解这个世界上美好的部分。

从某个矫情的日本电影中,看到这句台词:就算明天是世界尽头,今天也要种下一棵苹果树。我就想起了前几天,给一些捐助人朋友发提醒短信,因为新学期汇款的邮件一直未见回复,而我们需要确认捐助是否会继续。然后从我们的资料记录中,看到某位捐助人的备注栏这样写着:“本人患脑癌已动过两次手术,如果联系不到,可能我已不在了,我会请他人继续,但如果没做到,还请谅解。”… … 我默念着这个人的名字,想着,这句话后面,就是某个会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,就是这个世界上美好的部分。

正好,这位朋友和他老婆各自都捐了学生,随后,他老婆打电话来:说他丈夫又在手术,而她本人刚生了孩子,正在坐月子。语气随和的让我不好意思。

在这里,村小代表村小,以及所有在此刻,愿意被我代表的人,祝愿他们和他们的孩子,都平平安安,健康快乐。

三月的后半段,我们都会山里,然后带回新的学生资料,四月时,我们再见!
壹个村小    2012/3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