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这一年,我们没做的事

 

新一批学生刚刚认捐完,这些孩子是十一月份的时候,我们从云贵高原的冬日阳光下走访来的,然后在这灰蒙蒙城市边上的电脑前,我一边把孩子们家的资料发邮件给你,一边回味当时阳光的耀眼。

想着,等春天,新学期开始的时候,你的年终奖就变成了孩子的学费、生活费,如果孩子那个在城市背砖块、疲惫的父亲,今年没讨到薪水,到时也毕竟有点安慰。

你看,世界没想象的那么好,也没想象那么糟,二零一二就来了。

年末了就要总结,总结这忽忽悠悠的一年我们都干了啥,村小也有很多数字可以堆出来给大家看,像是我们又捐了多少孩子,合计金额多少,然后又跑了多少路,假设那些乡村班车也有里程兑换活动的话,我估计足够让二田村的许师傅,开着他的小破面包车送我去圣诞老人的家乡。数字有数字的意义,稍晚我们会做今年的年报,放在网站上。

但其实有时候,人放在心里总过不去的,是那些没做的事。

在某个县城的高中,有个高高瘦瘦的男生,他也许也会向让他蹭饭吃的同学讲起,自己的家庭,但也许不会,毕竟家里有患精神病的父亲和哥哥,靠瘫痪的母亲,爬在地上做饭,而自己却在县城读书,心里有怎样的挣扎,我们无从得知,尽管他是这个高中学校里,唯一背着破书包的学生。就这样靠同学、老师,还有某个未曾谋面的捐助人每学期固定一千两百元的助学金,他熬过了三年,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。然后父亲去世了,学生回家了,我们打电话请当地老师去家里找时,他去了地里收苞谷,老师被哥哥赶了出来,不知这是发病的常态,还是哥哥从老师想到学校,从学校想到家里唯一正常的弟弟又要离开他了。最后我们在电话里说:如果你继续读大学,费用我们会解决。鼓励和安慰的话都说不出。孩子回答的坚定:书不读了。

另一个是女生,在八月,捐助了她三年初中的朋友,收到了孩子以全县排的上名次的成绩,被高中录取的消息。九月,在县城租了房子准备开学的孩子被父亲阻止,然后被赶去了出门打工。就算当父亲不存在,尽管实际上一直以来也是这样,由我们来解决高中全部的费用,孩子也已无心再读书。

还有个读初中的小女生,弟弟生了场重病,原本就只有苞谷,土豆做依靠父母,钱借到无处再借,这时要开学了,她想去读书,又想到父母的愁容,这个十四岁的小女生做了个选择。当我们到达这个阳光明媚小镇的第一天,从老师那里听说,有个女生自杀的时候,她填过的贫困学生调查表就在我们的背包里。孩子被救过来了,也许命运他也发现了,让一个孩子做这样的选择本来就是错误。当我踏进孩子家里,介绍说,我们是从学校来的,母亲就哭了起来,哭的无声,眼泪流在皱纹间,就像是生活本身。

还有…,还是算了。

唠唠叨叨这些旧事,也许是想说,其实我们能给别人的很少,也可能是想让你了解那些孩子的苦,也许其实,只是让自称要帮助别人的我们自己,心里好过些罢了。

当然,还有好事。

村小第一批捐助的高中生,七月,毕业了,有个学生在给捐助人的信中这样说:

“…贫困并不可怕,但相伴而来的心理上的问题,却在许多时候困扰着我们,比如说自卑。是的,我们会自卑,会感到无助,甚至是莫名的伤感,不过这也可能是我不够乐观吧….。记得高一的时候,你们去我家里家访,一路上谈心,虽然内容简单,但却让我感到温馨,当我收到从珠海寄来的第一封信,心里真的特别特别开心,有人关心,从精神上给我的支持是再多物质的东西都换不来的。….初中毕业,我有种非常强烈的出去打工的愿望,当时,我列举了许多出去打工的好处,1、可以不用伸手向妈妈要钱。2、可以让哥哥继续上学,他是男孩子,以后养家糊口的责任重,而我一个女孩,文化程度低一点,挣的钱少一点,也没多少大关系。3、不用整天面对枯燥的书本。4、沿海城市很漂亮,我非常向往。…。现在想想,那时的我还真是目光短浅,多读几年书,除了可以让我学历高一点之外,最重要的是让我想问题更加透彻,办事情更加理智了。而今,我憧憬着我的大学生活,…谢谢你们给我的信心和勇气。”

还有,村小网站的留言板上,有了第一条受捐助学生的留言:

“石兴敏  城市:贵阳  ‘一个村小完成了我的梦想,感谢你们.我也想与你们一起出发’。”

你看,那些家访时,腼腆的叫我们老师的孩子们,都找到我们的网站了,以后村小的网站上,更不敢乱写东西了。

无论是辍学了,在某个城市不起眼角落,开始了打工的生涯,还是一直读到大学毕业,开始寻找工作,选择生活。我想,相同的是,孩子们未来的路,都不会容易。但我们有个小小愿望:多年以后,等孩子们也到了开始回忆人生的年纪,会忽然记起,有个叫“村小”的组织,而那时,村小还在这里。

二零一一过去了,我们离愿望达成又近了一步。我们期待春暖花开,继续走在田野上。

最后,感谢所有捐助人,义工,信任我们的人,默默支持我们的人。世道不太平,但你们卸下盔甲,让我依靠。

壹个村小    2012/1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