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十月,小小作文

 

村小作文赛的第一届,去年就完成了,所以算是准备了一年,作文赛的内容才发布在了村小的网站,这也是我们一贯的方式了,有新想法先自己偷偷试试看,能成,就寻找志愿者、捐助者支持,将项目坚持下去,如果不成,那就再默默总结经验,等时机成熟。所以啊,其实我们没做成的事有很多,不过我想也因为如此,那些做成了的事,才办的踏实。

村小作文赛:http://www.one-school.org/plant/zuowen/zuowen_1.asp

记得我在某个山里小学误人子弟那会,看学生们童言无忌的日记,就是最有意思的娱乐,别字满篇,句子不通,但还每每能发现让人惊艳的句子,有个三年级的藏族小女生说她心里痛苦,“就像有条蛇在咬我的脚底板”。这些小小的乐趣一直留在了心底。

后来我们捐很多学校图书室,就在想,如何提高图书室的借阅率,如何让孩子们喜欢读书,就想到了作文比赛。去年九月,我们开始向各个合作学校的老师发邀请,比想象的顺利,老师们都很配合,如期的完成了稿件征集,然后又拉了几位参加过夏令营的志愿者老师,来做评委。评选标准嘛其实就是没标准,画个新的框框给孩子们,违反我们的本意,我们等待着孩子们给我们惊喜,我们只需要可以发现美的眼睛。

不过说实话,收上来的文章大多数,还是和新闻联播稿件一个套路,从这些十来岁的孩子文章里,我们已经在失去语言本身的乐趣和美,这让我们更坚定的想把作文比赛坚持做下去。

今年是第二届,费用来自善淘网的募集(http://shop.buy42.com/)。而我们自己,也在慢慢明确活动的目的,我们不追求遣词造句,只想要孩子们的心里话,如果说,红旗永远迎风飘扬的操场,是我们不得不接受之生活表象的话,开一扇窗,给孩子们说真话,说其实今天没有风,其实皇帝没穿衣服,便是我们的险恶用心了。

我们也知道相对于这样的目的,我们的力量是很渺小的,村小还打不了红歌这样等级的怪,但我们会坚持,会等待,并默默行动,对了,我们还有你。
壹个村小    2011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