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十二月,冷暖自知,还有支教招募。

 

成都这两天有点冷,不知你那里怎么样,这样的天气里有三件事很适合做,一是多抱抱身边的人,如果身边恰好没人,那就找个暖暖的电影院看一场让子弹飞,电影也看过了,那就只好来看看村小孩子们的笑脸了。

这两天本学期捐助孩子的回执单正陆陆续续转给捐助人,希望朋友们看到来的信也能感觉温暖,有个捐助人潘潘,看到孩子写感谢的话,对我们说,不希望因为捐助给孩子带去压力,只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就好,他觉得这是他的责任,不需感谢。我非常喜欢这个想法。潘潘的回复让我想起一首小诗:“想种一棵树,不用树苗,就用自己掉进土里的种子,看着她在阳光里招展,在风雨中瑟缩,看着她慢慢长大,什么都不做,就这样看着她。”也因为这样,我们从不会特意要求学生写信,但看到随回执单附上的那些孩子的来信,虽然还有不少应试教育作文的遗风,但仍然有些话会让阅孩子无数的我们眼眶暖暖,那些关于十几岁少年们的压力,挣扎,希望,梦想。对于在他们艰难命运中放下的几百元钱,我们也许本就不该报什么得失心,但这棵树时候到了就是会开花,会结果,那我们是否也可以欣然怀着收获的喜悦,无论身边多水生火热,都别失去发现美好的眼睛,因为那会是生命中最可惜的失去。在我们这些失足人民争取幸福的路上,有些人先争取权力,有些人先承担责任,两种都是纯爷们。

说起捐助人的事还有个嘉嘉同学很值得一唠,东北大妞一个,从美国的高中毕业,明年还准备去美国的大学,刚好有这段空当,那就和我们一起下乡访查呗,于是从东北跑到了西南,在走访到一个村里的学校时,多待了几天,于是和那里的孩子们很快亲热了起来,有嘴甜的孩子说:老师我从没见过长你这么好看的。老师你好像洋娃娃。老师你会跳芭蕾吗。于是嘉嘉同学就从一个村小的捐助人直接沦陷为了支教老师,决定就此于我们别过,留在学校教英文口语了。


那么最后年底的保留项目就是支教了,支教第七期现在开始招募!关于忽悠你去支教的话我都换过六种方法了,这次准备什么也不说假装大智若愚的路线,你自己去看吧:http://www.one-school.org/plant/teacher/teacher-3.asp 支教的收获谁去谁知道。其实当初关于支教招募网页的那张照片,我们内部还有过小小讨论,是放张志愿者被孩子们围在中间一副满足表情的,还是现在这张一个人冷冷清清睡在凄凄惨惨小屋里的,最后决定用了这张,因为可能对习惯城市繁华的你来说,寂寞才是一个学期乡村生活的主题,不过又有人说寂寞是种高级享受,不管怎样如果你真的准备好了明年春天出发,发邮件来吧。

每到年底,学校临近寒假,我们的下乡工作也将告一段落,辛苦了一年开始做些总结工作,然后伙伴们休休假,去大理的去大理,去三亚的去三亚,回家找妈妈的找妈妈,预备着明年再出发。


冬天的蚂蚁颤抖的翅膀
等待瘦瘦的冬天结束
我用缓慢、笨拙的方式爱你
几乎不说话,只有只言片语

是什么使我们各自隐藏生活?
一道伤痕、一场风、一个字、还是一个起源
有时我们痴痴的等待,笨拙而无力
既不能成竹在胸又难以坦然释怀

当我们藏起伤口,从一个人退缩到一个带壳的生命
蚂蚁那坚硬的胸膛,那背甲,那沉默的舌头

这一定是那蚂蚁的方式
冬天的蚂蚁的方式,那些
被伤害的并且想生活的人们的方式:
呼吸,感知他人,以及等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罗伯特.勃莱《冬天的诗》
壹个村小    2010/12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