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十月,众愿。

 

众愿,众人的愿望,即许多许多的人希望那些远方的孩子们顺利接受他们应得的教育、希望孩子们的美梦和努力不再因贫困没有回报。因此,壹个村小有了一对一捐助项目,现在,一对一捐助进行到第三个年头的时候,我们要给这个项目起这简单温暖的名字:众愿助学金。

其实我们本也没打算要给一对一项目单独起个名字,一开始叫“一对一捐助”,对我们自己和很多捐助人来说,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,但对那些偏远乡村的孩子来说,“壹个村小”、“一对一”这些词听来似懂非懂,而我们希望的是,孩子们也能更清楚的理解捐助这件事。就像我们一定要给捐助人详细的学生家庭资料和照片,是希望传达,贫困学生不是个抽象概念,通过了解孩子家庭的故事,知道贫困的原因,体会孩子的心情。同样,我们也希望孩子知道,支持他的不一定是地主老财或大老板,就是他们身边的人,平凡忙碌,每天在努力工作,每学期拿出自己薪水的一部分,到邮局,填写汇单,然后盼望着汇款尽快安稳到达孩子手中,那么我们首先就需要有个让孩子们感觉贴切易懂的名字。

接下来我们做的,就是从这学期开始,除签收单外,每学期初还会以捐助人的名义寄信和回执单给学生,然后我们再将孩子填写的回执反馈你们,我们最近生活的一大乐趣就是读孩子们写来的回执单,有先是一大段煞有介事忏悔的文字说希望你原谅,因为他没把你当恩人而当朋友的;有说自己的愿望是做歌星,可奶奶希望她做护士因此很纠结矛盾的初中小女生;还有问你帅不帅,而她希望你很帅的;还有在回执单中给你讲冷笑话的。读着这些有趣的孩子们的文字,再回想那些我们曾亲自踏进过的家,有可以漏雨的破旧房子,有用来写作业的昏暗灯光,没有父亲或母亲的家。感谢孩子,这些写满歪歪扭扭笔迹的回执单传达给我们的是这样的信息:不管他生在哪里,不管生活在他们的小肩膀还无力承担时给他们怎样的变故和不公,他们心中的梦想和天真依然美好。

让捐助不只是一笔钱,而是两个陌生人间的连接,连接一个心怀善良愿望的人,在一个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,这是我们一对一捐助最初的梦想。

小时候,姥姥管我叫:狗儿。现在想起来这个名字多亲切,可要只有狗儿这个名字,就不好意思出来混了,所以孩子大了,就要有大名。壹个村小的一对一捐助项目,现在三岁了,他现在的大名叫:壹个村小-众愿助学金,他的路还很长,这年头要依仗这真啊,善啊的出来混可是有点傻,这些赤裸的让人们扭捏,都不好意思再说出口的字眼,在这个时代十分的不和时宜,可就有些个没出息的家伙相信,那并没有消失,只是藏起来了,藏起来渡过正在来临的冬天,这样傻傻的家伙还不少,比如我们,比如你们。

对了,如果你收到了孩子的回执或信,如果刚好有空,请记得回信。
壹个村小    2010/10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