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八月,立秋。

 

虽然天气依然炎热,可八月已是立秋,村小这个月也忙碌的像秋收一样,我们的夏令营终于结束,给孩子们做了一个月饭的三位同事,之后就有了轻微的厨房恐惧症,不过目前已经恢复,情绪稳定,毕竟我们自己还是要吃饭的。而几位家教义工还挂念着孩子,打算有空就和我们一起下乡,去他们的学生家看看,这样看来做饭是比上课更艰巨的工作。至于这一个月的在成都的学生生活,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,目前不得而知,这些聪明又顽皮的孩子是否会将这一个月的学习习惯继续下去,要看他们自己。但我想至少他们的这段经历是快乐的,因为下个暑假他们都还想来。

这个暑假另外还收获了三个图书室,一个体育角的捐助,蓄势待发就等开学执行,最让我们安慰的是,从7月底开始发布了一批学生资料,到现在一个月多点的时间,已有五十几个孩子找到了捐助人。有时觉的村小的工作真的很有意思,在伙伴们访查结束,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资料时,我们需要评估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,确定建议捐助额,这真是件痛苦是事情,满眼是破碎、困顿的家庭调查报告,和无辜的孩子照片,而我们,在某种意义上是作为社会资源的分配者,又必须用理性和专业的态度看待这些,这时常常会感觉我们的无力,这批捐助的孩子中有十几个就来自贵州织金县的一个村子,这个小小的村子有100多人都被关在监狱里,大多因为贩毒,我们无法体会一个父亲被关在监狱,之后母亲出走,然后几个兄弟姐妹相依为命的孩子心理会是怎样,每学期几百元作为生活补助的捐款,也许会让他们感觉自己并未被抛弃,也许不能。一颗受伤孩子的心,要怎样补……。而等学生资料发布,看着一个个的孩子被认捐,世界又顿时从灰暗变光明了,还是有那么多善良的人,一下子天也晴了,花也开了。就像一句台词: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!好吧,也许我们还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,但至少可以发现和传递多一点的善良。等待捐助的学生还有几个,请看这里:http://www.one-school.org/plant/one2one/helpchild_1.asp

学校开学了,我们给每位有在捐助孩子的朋友都发了提醒邮件,记得新学期汇款,但恐怕我们自己可能的疏漏或者邮箱问题有没收到的,看到这里还请记得。或者上学期反馈的签收单没收到的,也还请来邮件询问:school@one-school.org。

天气也渐渐要凉了,山里的核桃和板栗也快熟了,话说:月黑风高杀人夜,秋高气爽正是下乡天。我们会继续带来更多关于孩子,还有乡村的故事。

大家平安。
壹个村小    2009/9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