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携村小全体鞠躬。

 

这个暑假的村小菁英夏令营为期是一个月,可筹备工作是在暑假前两个月就开始了,十几个学生的安全,吃饭,住宿,上课等等,原本想来容易,可等一开课,还是让第一次经验的我们好一阵忙乱。既然是上课,那最重要的当然是老师,在6月,我们就开始了家教义工的招募,原本还有些忐忑,在成都做家教志愿者,不像短期下乡支教,有山野风光顺便旅游避暑,也不是和孩子们做做游戏,欢声笑语然后Happy end。而是在这个夏日里,每天坐公车来这里上两个小时的课,然后每天重复,坚持半个月。

原以为这样的活动志愿者不容易找,可幸运的是,报名的人还不少,让我可以有机会从中再挑选更适合的,最后共有八位义工陪着这些孩子,还有我们,一起渡过了这个难忘的夏天。

这批孩子大的15岁,小的12岁,我相信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,山里的孩子一定是单纯朴实,学习刻苦的,但人从来不是只有一面的,即时他还是个孩子,在过了初来乍到的两天后,个个露出了此年龄段孩子的本性,躁动,顽皮,有点懂事又有点叛逆,在上了两天英语课后,我们的义工卢老师说恍然大悟当老师的难处,还特别打电话给了她初中的老师,感谢老师当年的辛苦,顺便请教教学方法。义工老师们大多也是有家教经验的,可站在讲台上给一个班上课还都是头一回,虽然班级小小,学生每班只有6个孩子,但其中有像小猴子一样静不下来的,也有因第一次离家,前一晚失眠,白天精神靡靡的,要他们全部集中精神,高效的学习可是需要点手段的,村小一向将支教老师戏称为孩子王,也如阿甘所说:称王称霸可不容易。

其实在挑选每一个孩子时,本人的学习意愿是我们首先要了解的,因为也许他们的同学中已经有在外打工的,也许还能寄些钱回来,也许留在村子里的父母已经在用这些寄来的钱开始修房子,而他们还在只能靠父母继续幸苦供他们读书,他们相信未来,相信知识的用处,但在眼前的是高中高昂的学费,如果再幸运或者不幸,考进大学,那又该怎样,这一切的代价是父亲的汗水和母亲越来越弯的腰,你是否能想象选择读书对他们来说承受了多大的压力,对城里孩子来说,初中、高中、大学这条笔直且理所当然的路,要一个来自清寒乡村家庭的孩子一路走来需莫大的勇气,我们希望的是,这不长的来到繁华都市的学习体验,能给他们更多勇气,而不是诱惑他们早早放弃。我想比有人没钱读书更可悲的,是这个社会已没人愿意读书。

而村小开始此计划的初衷正是,给这些受乡村落后教育资源所限,但却有潜质和能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命运的的孩子,一些启发的帮助,还有学习的资源。让他们那随时可能被现实淹没的希望变成力量。如果你觉得此想法太理想化,那就对了,因为我自己也常常这样觉得。强悍的现实是,今年高校生源中,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只占17%,而我们这个国家大多数人口是在农村;读书这条对山里孩子来说满是荆棘的路,却已是最容易的选择,他们父母在城里没有关系,而我也看不出哪个孩子有《贫民窟的百万富翁》男主角的运气;在这个社会上下阶层分化越来越明显,而之间联通的管道越来越窄的时代,好好读书,考个好大学的愿望对这些孩子来说,显的那么孤注一掷。所以在有时忙的心烦意乱,又凑巧看到这些孩子顽劣一面时,心中也会动摇,现实真的是可以改变的吗,他们的未来会怎样?

在活动过半,义工卢老师结束她的两周课程要回家的那天下午,她是7点多的飞机,4点多还在给那些孩子讲过去完成时,下课时,她说想最后送一首歌给学生们,但她又不好意思一个人唱,便拉上我一起,于是我们拿着歌词唱起了《最初的梦想》,这也是我大学时很喜欢的一首歌,然后和卢老师说再见,看着她可爱的笑着离开,我心里的动摇和疑问也释然,我想这便是村小坚持的理由,希望也许卑微,却不那么容易熄灭,只要还有孩子,孤单的背着书包走出大山,来到陌生的都市,为着渺茫的未来;又有善良的义工,在努力的用自己的希望支持他们的希望,村小便会在这里继续。

好吧,啰嗦一堆,我其实就是想说声谢谢,给这次参加夏令营的八位义工朋友,不论你们从这次活动中得到的是当老师的辛苦,还是学生进步的成就感,是又找回来一遍的初中英语语法、物理公式定理,还是被打断的假期出游计划,村小从你们身上得到的是希望,没错,村小这个贩卖希望的家伙也得到了别人给的希望。

感谢满脸阳光的卢老师;感谢一半淑女一半热情,最后感冒发烧还在坚持的Apple;感谢抛下男友从台湾赶来的美丽杨老师;感谢除了上课还做好吃的菜给我们的倪老师,好人有好报希望你在丽江收获很多很多艳遇;感谢邻居黄老师,为上课早早就调了班;感谢现在已是大学老师的李老师,想你未来教的大学生中应该不会再有如此顽皮的;感谢留学两年第一次回家,就来这里的叶老师,让这些小P孩们也见识了传说中的读剑桥大学的其实也长两个眼睛一个鼻子;感谢有些偶像剧气质的超人老师,让我们的女同事都想去听你上课。(以上人物按照出场顺序)

各位老师的照片看这里:http://one-school.blogbus.com/logs/44991335.html
壹个村小    2009/8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