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三月。

 

和这个鸟语花香的季节相比,整个三月,村小的网站似乎平淡了一些。从更新上看,我们给山区孩子带去的礼物只有《小懒惰图书室》。

但这个图书室的故事却相当有代表意义,它是壹个村小第一次与官方机构合作,因为《西安市教育局捐资助学指导中心》的参与,募集图书这项累人的工作简单了许多。远在奥地利的PETER和他的中国朋友小花,贡献了图书室的捐建费用,图书室的命名也相当有意思,“小懒惰”,我们猜PETER和小花大概喜欢慵懒的读书好时光,希望山里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。http://one-school.blogbus.com/logs/36383379.html

事实上三月并不平淡,村小的脚印踏进了川西南,那个叫“冕宁”的地方你或许还没听说过,它离著名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有3小时路程,属于凉山州,当地有汉、彝、藏、回等20多个民族。除了拜访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官员,我们已在那里找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,她们的资料,将很快出现在村小网站上。

也有不太好的消息,陕南的一名支教义工与当地老师发生了冲突,事态虽然早已平息下来,但作为支教组织者,我们需要在这里检讨一下。慢慢的,我们必须学会接受,支教活动不仅是单纯的社会公益行动,它更是不同成长背景,和不同价值观念的激烈碰撞。中国的城市和乡村间,至少存在十几二十年的差距。忽然之间要面对面,是何其困难。

学会理解和包容,是我们在这里对所有支教义工的期许。半年的乡村时光很短暂,一旦结束后,我们会发现,这样单纯付出和收获的日子,显得多么弥足珍贵,好好珍惜,好好享受。




《壹个村小》    2009/4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