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贺习东的未来。

 

下了公路,淌过河床,翻过一座山梁,边走边歇,折腾了近两小时才到贺习东家。房子是当地普遍的土房,走进幽暗的屋里,眼睛要适应好一会才看清东西。四下看看,家里唯一的电器,大概只有电灯了。

贺习东和妈妈蹲在火塘前,看见我们出现,慌张的站起来,儿子手忙脚乱的去烧开水,母亲到门外洗杯子,竟忘了和我们寒暄几句。一起来家访的支教老师邹小惠,是弟弟贺习广的班主任,以前来家访过一次,赶紧主动搭话,避免了尴尬。

贺习东有近1米8高,脚上那双破烂的解放鞋,没有掩盖住脸上的帅气。我们围在火塘边,他说话声音很小,几乎被噼里啪啦燃烧的柴火声淹没。

17岁的他,去的最远地方是镇里,因为在那里上初中,现在本该是初三下半学期,但他没去,而是准备出去打工。和大部分因为厌学、或升学无望、或急着为家里赚钱的辍学打工学生不一样,他的目的让我有点吃惊。

我想去念技校,他说,家里没钱,所以下半学期出去打点工,赚些学费9月回来上学。中学毕业证会照发的,退学不要紧。

准备上哪打工?

想去河南下煤矿。我问,煤矿里危险知道吗?他淡淡的说,知道,有个同学去了一个月,被砸瘫了送回家了,但煤矿挣钱多些,上技校比较费钱。

母亲洗完杯子进来,插话说他爸不让他去煤矿里,太危险咯。借着摇曳的火光,我看到母亲的手指,已经弯曲萎缩,不能伸直了,像麻疯病人的症状。脸上的长个好几个脓水泡,眼窝深陷,几乎看不到眼珠子。我这才想起邹老师填的资料里,母亲长期生病,基本丧失劳力,父亲要照顾家里,所以也不能出去打工。年纪最长的姐姐,已经嫁人,弟弟最小,15岁上小学6年级,也是我们即将资助的孩子之一。

连县城都没去过,家里也没电视,在这大山里头几乎没什么信息来源。我很好奇贺习东怎么会想起来去上技校。今年经济危机,有2000万民工找不到工作,只有有专业技术背景的,才可能有机会上岗。对他来说,这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。

他嘿嘿的笑了笑,说,是我一个小学老师说的,他家有孩子在上技校哩,就在对面四川的一个县城里。那想去上什么专业?邹老师在旁边插话,女怕嫁错郎,男怕入错行哦,选专业很重要。

想学电子维修,或者摩托车维修,我小学老师说那个比较热门,工作好找。那你自己怎么想的,喜欢做什么?我问。他想了半天,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我也不知道,只想有个技术,以后好找工作。这时母亲泡好茶端给我们,听到这话忽然就激动起来,叽里哇啦的说了很多,陕南方言说快了不容易听懂,大概的意思是:上了技校也不见的找得到工作,村里有个年轻人,上了两年技校,花了家里一大笔钱,回来一直没找到工作,现在还是去下煤矿了。

母亲的担忧,说到底是钱。

这几乎是所有中国农民家庭的担忧,在我们的家访过程中,因为子女日益高昂的就学费用,父亲因此下煤矿的例子比比皆是。而贺习东衰老病残的父母,除了山坡上的几块旱地,显然无能为子女的将来提供什么了。

这个眼神里依然闪烁光芒的年轻人,还没放弃希望。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太大了,大的甚至让他不知道该担心什么,对于眼前来说,两年至少15000元的技校学习生活费用,是必须跨过去的坎,如果跨过去了,他的人生路才算刚刚开始。

后记:

1、贺习东就读的中学,初一时全年级学生有近200人,到了初三,只剩不到60人,其余的学生都中途辍学,这批人都将直接进入社会,没有任何技能,没有任何社会阅历,如果幸运找到工作的话,其中大部分的孩子,也只能成为当地人口中的那个工作代名词:苦力。

2、调查中我们发现,这些辍学的孩子中,大部分都家境贫寒,这也是导致成绩差,无力无心学习的主要因素。国家近年提倡职业教育,并实行对每个农村学生每年1500元的补助。但技校通常都在县城和市里,学费加生活费,每年至少在7000到10000元左右。

3、在家访结束时,我们告诉贺习东,也许有人会愿意资助他上技校,并劝说他不要下煤矿,而是改去薪水少,而危险系数较低的建筑工地里做小工。到了9月,如果有人资助他,加上打工所得,可能上技校学修理的梦想就能成真。

然而国内目前的资助系统,似乎还没有资助技校生的先例。因此,在这里啰啰嗦嗦的写下这个故事,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愿意在贺习东的人生道路上拉他一把,请发邮件到hope@one-school.org,我们会转告他。

来这里,你能看到贺习东和家人的照片,http://one-school.blogbus.com/logs/36118547.html

壹个村小暂定资助技校生每学期900元,而你帮助的学生,很可能不会有太光明的前途,他们也许就是你下班时,在路边修车店里看到的一个技术工人,满身油污,脸上偶尔会露出疲惫但满足笑容。


《壹个村小》    2009/3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