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第二期支教结束了。

 

第二期支教转眼就结束了。义工们刚来西安报到时的场景,仍然历历在目,记得其中一位老兄背着行李刚进门时说了句话,我脑袋被驴踢了,所以来支教。

不管脑袋是不是被驴踢了,第二期的9位支教义工,都顺顺利利,平平安安的在秦巴山区度过了4个半月的乡村教书匠生活。最后离开时,他们的行囊里多了些东西,这些东西可能是土鸡蛋,可能是野生山核桃,可能是一块家制腊肉,也可能是一包花生瓜子。这些来自村里各家各户的临别礼物,比学校发的支教证书,更能证明他们的付出与收获。

孩子们能说普通话了,体验到了表达的乐趣和自信,成绩虽然还是像蜗牛,但至少开始慢慢向上爬。支教老师们出山后的笑容,比刚报到时真切了许多,我们相信,这些人和事,已经在他们各自心中埋下了种子,等到冲破时间的厚度,绿树会成荫,成为人生里最纯净的栖息地。

已经连续参加两期支教的邹小惠,决定将他手头的新光小学六年级孩子带到毕业。这也意味着他将继续参加第三期的支教。来自烟台的蔡永彬,下学期也仍然会出现在桐梁小学,继续担任三五年级复式班的数学老师。

壹个村小从来都不希望用歌颂的角度看待支教行动,用牺牲和奉献来形容支教义工太过单薄。面对要继续留任的支教老师,我想他们一定是在乡村课堂上,收获了无法比拟和不舍割舍的幸福。

恭喜他们。

离开山野,回归城市。重新开始工作生活的压力一定不小,祝福第二期的兄弟姐妹们:

《新光小学》的邹小惠、杜胜男。 

《老庄小学》的赵月红、刘雪晶。
 
《快活小学》的顾滢、顾良玉。
 
《桐梁小学》的黄纯畅、蔡永彬、傅达。

最后感谢珠海的KellyCang和ZkHe,以及新加坡的林先生和其秘书刘娟小姐,没有他们的经费支持,支教活动寸步难行。


《壹个村小》    2009/1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