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支教老师的春天。

 

07冬天暴雪风飞,最寒冷的时刻,我们收到了上百封热情似火的支教应征简历。经过无数次的邮件及电话沟通,最终确定了12名支教义工的名单。然而好事始终要多磨,在08年2月18日的集合日,只有7名义工如期而至来到西安。从中我们可以看到,支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,因为除了自己的意愿,还有工作,家人朋友的牵挂和阻拦。

一位报名但最终没能成行的义工,在电话那头几乎哭了出来,说了无数次的对不起,并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弥补。另外一位放弃的则说,妈妈整天以泪洗面,仿佛她要去上刑场,而不是去支教。这种情况下,相信没人能忍心离开。

不管怎么样,我们得向所有发过简历,并认真思考过此事的朋友说声谢谢。在支教还被视为异类的今天,即使只产生过一瞬间的想法和冲动都不容易。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变得越来越宽容和多样性。

我们的一位项目资助人,这次也随支教老师一起进山考察。看到当地的生活环境后,他说,得向所有来支教的义工立正致敬,对养尊处优的城市人,要在这里生活半年,真的非常非常的不容易。

7位老师被分在5所学校。一个多月后,其中一位义工因故离开。现在,还有6位义工在各自的学校里,当着孩子王。老庄小学的李老师、魏老师,新光小学的皱老师,庙坝小学的张老师,瓦房小学的吕老师,金湾小学的周老师。

仅有的两位女义工,被分配到条件最艰苦的老庄小学,由于交通条件极其恶略,老庄小学一直都缺老师,即便是教育局分配的新公办教师都不愿进去,而她们来到之前,学校没有一位女教师。看到仿佛从天上掉下来的两位美女老师,年轻的董校长说自己仿佛在做梦。他说,自从支教老师来后,学校的气氛好了很多,课余活动也多起来了,学校比以前热闹多了。

学期已经过半,瓦庙镇漫山遍野的开满了杜鹃花,支教老师的苦与乐,只有她们自己才能真正体会。祝福他们。


《壹个村小》    2008/4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