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个村小
     

2023壹个村小夏令营简报

 

壹个村小2023夏令营已经在上月顺利完成,现将本次夏令营情况做简要报告:


一、 执行

本次夏令营我们邀请初一年级学生17人,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、喜德县、越西县,云南省会泽县。其中女生14人,男生3人,学生是从助学金捐助的学生中选成绩优秀的,他们在各自的初中学校均在年级前列。又因为是助学金捐助的学生,所以同时家庭经济情况又是落后且在当地比较弱势。是最需要社会力量支持同时在读书这条路上相对更有希望的孩子。

学生由壹个村小的社工从各自家乡接到成都,之后也是由社工送回。7月20日到达成都,到8月12日返回家乡,共计24天。

本次夏令营活动场地是我们租用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一所民办学校——天一学校的教室、宿舍、食堂、操场等教学和活动空间。

夏令营期间课程分三类:我们基于城乡教育的差距开设了固定课程:英文。另外又引导学生根据自身需要选修课程:数学、物理阅读。然后由我们招募到的各行业优秀义工,开设了:摄影、STEM、戏剧、心理团辅等实验性课程活动。

除了上课,还安排了在成都丰富的参观体验活动、例如:黑暗中对话,动物园、华西药物实验室、博物馆、等等。

本次夏令营共有义工12人参与,担任了各类课程老师,及生活辅导照顾。特别值得提及的是,其中有三位义工曾经就是多年前夏令营的学生。

所有这些课程的设计考量、义工的选择、活动的安排,都是致力于达成我们夏令营的初衷:在孩子们心中激起内在动机——向自己内心及向外部世界勇敢探索的动机。有这个前提,努力学习才会变成自发的行为。

壹个村小也在这样执行夏令营的过程中,不断尝试、观察、反馈、总结,从而我们也因此更加了解孩子们,了解教育。


二、 账目

收入: 
1、上期捐赠(上期指2022年夏令营原本已经筹备并募集到款项,后因疫情取消):
此部分包含:2021年结余
赵星女士捐助:5000元
杭州幸福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助:5000元
“周大福”女士捐助:11530元
合计:103161.29

2、本期捐赠:
Chifanforcharity捐助:88000
广东君龙律师事务所捐助:7000
邓老师捐助:1000
合计:96000

总计:199161.29

支出:
1、学校场地租金,包含教室、宿舍,及水电;夏令营全体师生总计23天的三餐:68634.5
2、教学活动费用,包含教材,教具,课外书,乐器、体育用品,及外出参观游览门票等:13419.71
3、日常生活用品:4729.96
4、接送学生从家乡到成都往返大交通费用:15399.88

合计102184.05

结余:96977.24

详尽的明细和票据已随邮件附件附上,请查阅审核。结余也将继续用于下一期夏令营。


三、 总结

夏令营已经办了很多年,我们还是在不断修正,试图接近自己所理解的教育的本质。夏令营七月开始,其实有部分课程我们是在六月才最终确定。因我们想寻找的是这样的义工老师:她教的内容是她自己真正喜欢的、投入了热情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。相比这一点,教什么科目反而没那么重要,毕竟这个世界上有意思的可以学习的事情有那么多。

非常幸运的是,我们遇到了这样的义工,并且得到他们的支持。我们希望和义工们一起做的,是在这短短的三周夏令营,在孩子们心中添一把柴,在即将如旷野展开在他们面前的人生中,亮一颗星星。这是多么小却又困难的事情,又是多么值得的事情。

明年我们将再次邀请这次的学生来到夏令营,同时我们会新挑选初一的学生,届时就会有两届学生,预计学生人数为35人左右。

感谢所有捐助人和义工们!因为你们的信任和支持,壹个村小得以和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一起成长。


壹个村小    2023/9/15